首頁 / 精品脈動 / 最新消息 / 文章內容

整合製造力與想像力,張耿華與台灣精品引領世界潮流
發布時間 2020-07-29

這幾年,只要臺灣舉辦大型盛會,你一定不會錯過「豪華朗機工」這個藝術團體;它的創始成員之一張耿華,不但長年透過精巧機械裝置作為表現媒材,也在創作過程中發現了臺灣企業躋身「台灣精品」背後的努力與實力。

很多人肯定對臺北世大運「聖火台」,或臺中花博「聆聽花開的聲音」記憶猶新!這些結合精巧機械與電腦控制的裝置,背後發想者就是成軍甫邁向十週年的創作團體「豪華朗機工」。

創始成員之一的張耿華,談起作品總常不自覺提起「混種」、「跨界」等字眼。在這些他與夥伴集思廣益的心血結晶中,確實不斷見到人文與科技、機械與藝術的種種對比與連結。

「臺灣的下一步有一個蠻重要的事情,其實是在製造力跟想像力的整合上面,希望把我們這些品牌往國際化發展,其實可以引領整個世界的潮流。」


圖說:豪華朗機工 共同創辦人 張耿華

 

結合科技與藝術 展現機械美學魅力

「我們作品最難的地方,就是往往會有高達上萬個零件,但我們往往都是幾十件、幾百件的小訂單。」為了這種少量多樣的需求,張耿華笑說花了無數時間跟工廠搏感情,「除了訂製量少,通常我們作品的製作時間也很緊湊,不能有任何閃失。」

幸好,臺灣的製造業很講人情味,也會對藝術家情義相挺,讓張耿華不僅成功串聯起機械與藝術,也令他一再見證到臺灣機械、金屬、五金等工業,始終潛藏著一股堅持自我挑戰的熱情,不斷朝向「台灣精品」而邁進。

其中很具代表性的案例,就是兩年前臺中花博的經典—「聆聽花開的聲音」。

如果找出當時的影片,你就會看到,這朵號稱「地表最大機械花」,是由六九七朵更小的火紅色機械花組成,能模擬動態,根據日照、風向等環境,隨晝夜進行光影與開闔變化,甚至能與現場觀眾互動,彷彿自有生命。這驚人的作品,背後集結了十幾家不同臺灣企業的協助,其中相當關鍵的推力,就是「上銀集團」旗下「上銀科技」與「大銀微系統」所生產的伺服馬達與運動控制器。


圖說:2018聆聽花開的聲音。圖片來源:豪華朗機工

 

攜手台灣精品品牌 共同創造花開奇蹟

「其實十五年前,我就注意到上銀的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產品。」張耿華回溯,二○一九年裝置於誠品信義店的作品「一起幻想」,也使用到「上銀」開發的機械手臂,沒想到由於臺中花博,又有了更深、且延續至今的合作。

仔細追溯起來,「上銀集團」的「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等產品,都已居全球領先地位,但近二十年來仍不斷追求卓越。從其鼓勵公司內的工程師多與裝置藝術設計師接觸,從不同思維瞭解客戶需求就可發現。

「上銀的主管要我們儘量找工程師解決問題,藉此挑戰工程團隊,讓他們不要只侷限在自己的領域當中。」張耿華回顧,當時光是作品六九七顆伺服馬達放置於戶外,就是很大挑戰,接下來如何讓聲音與機械動作及燈光同步,也需克服無數技術環節,全都得在八個多月內完成。

豪華朗機工在創作中融入這些台灣精品品牌產品,過程歷經無數艱辛,才達到最終令人驚嘆的成果;綜觀這整個跨界的融合,簡而言之就是「理性」與「感性」的交互辯證。


圖說:豪華朗機工團隊

 

理性vs.感性 引出藝術與工業的跨界

「工控產品,追求的是效率;藝術創作,追求的則是感動人心。」因此張耿華指出其中最耐人尋味之處,正是彼此跨出舒適圈後的探索。「在上銀等製造廠面前,我們是藝術家;但在藝術家面前,我們又像工程師。」一語道出作品的跨界的趣味。

在這個藝術與科技的交集過程中,他體會最深的,就是要有「想像力」與「執行力」,因為「想像力」正是產業尋求突破、再向上提升的關鍵。這樣的剖析,正與台灣精品獎提倡的精神不謀而合。

如同「豪華朗機工」不斷打破疆界的精神,台灣精品品牌持續自我超越,在跨界合作中,催生出一件又一件挑戰想像極限的作品,不僅讓國際對臺灣無與倫比的豐沛創造力有目共睹,也讓全世界見識到台灣精品的躍起與實力。


創新臺灣,精彩世界

回顧一路發展的歷程,台灣精品獎一九九三年創立以來,便始終堅持以「創新研發」、「卓越品質」、「優秀設計」等品牌價值,藉由鼓勵臺灣企業將「創造力」與「創新科技」融入產品研發與製造之中,成功達到提升產品價值的目標。而戮力推動臺灣產業形象的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也不斷透過「台灣精品TAIWAN EXCELLENCE」品牌識別,樹立起揚名海內外的認同感與知名度,將國內優秀產品致力自我提升的努力傳揚至全世界,傳達臺灣產品的卓越與雋永。

上一篇文章

堅持努力勇於創新,盧彥勳與台灣精品讓世界驚艷

2020-08-12

堅持努力勇於創新,盧彥勳與台灣精品讓世界驚艷

下一篇文章

建築設計結合人文風土,江文淵傳達台灣精品雋永價值

2020-07-15

建築設計結合人文風土,江文淵傳達台灣精品雋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