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精品脈動 / 最新消息 / 文章內容

堅持努力勇於創新,盧彥勳與台灣精品讓世界驚艷
發布時間 2020-08-12

「你覺得,是連贏二十場比賽,比較難?還是連輸二十場球後,仍不言敗,比較難?」站在球場上回首過往,臺灣網球第一好手、曾於溫布敦公開賽打入世界前八強的盧彥勳,提出了看似簡單的問題,但這也正是他二十多年來,網球之路的寫照。

盧彥勳指出,當你輸到懷疑自己時,那才是真正的「比賽開始」。盧彥勳更點出,若能從一次次輸球中,找到進步方向、讓自己強大,那才是真正的大贏家。事實上,堅持努力與勇於創新,正是這位網球英雄,日日磨練的致勝絕招。

今天我站在場上,我們的目標就是Do Our Best,我還可以再進步,然後我想要,做的更好。

臺灣網球第一好手盧彥勳

 

我不一定比你有天分,但一定比你努力

不說大概很難想像,世界前八強的盧彥勳,當年從業餘選手轉戰職業賽事時,竟花了約一年,才奪下積分榜上的第一分;特別作為職業選手,更得全球征戰,當年青澀的盧彥勳,陸續飛往印尼、日本、昆明、土耳其等地,他屢戰屢敗,卻也是屢敗屢戰。

這中間,除不斷輸球外,盧彥勳更承受了喪父之痛。突然沒了父親在身旁,盧彥勳一度不願也不敢拿起球拍,但也正是父親的身教,讓盧彥勳重返球場。「爸爸帶給我的影響,可濃縮為『堅持』兩個字。」盧彥勳終生受益。

「其實,我也曾懷疑自己沒有天分,但爸爸從小灌輸,只要肯努力,只要比對手勤奮,那一定有機會贏!」所以盧彥勳總堅持,可以輸球,但練習量一定不能輸。正是這份信念,讓盧彥勳實現了職業網球夢。

不過盧彥勳也透露,每當他在海外看見,來自臺灣的品牌,不論是健身器材、或3C產品時,他總會有一份,說不出的惺惺相惜之感。

尤其在賽事低潮期,若能遇見臺灣品牌,那真像是一種無聲的鼓舞。「會覺得說,我一個人在海外奮戰、能走到這裏,真的很不容易,而在陌生的環境,突然看見來自家鄉的品牌,我會感覺到,啊!這個品牌也是好不容易,才走到海外。

原來努力的人不只我一個。」盧彥勳笑著說,他當然知道那些商品不是真的人,但有時還是會投射感受在其中、當成夥伴彼此打氣。

特別早期,礙於經費拮据,那能把剩菜加熱的大同電鍋,更是盧彥勳的忠實夥伴。「隔夜菜,味道當然不會有第一天的好,但我卻覺得,那是單純而幸福的滋味。」盧彥勳像個大男孩,爽朗一笑。

盧彥勳與台灣精品有著相似的奮戰足跡

 

踏上創新之道,走向王者之路

不過光憑「努力」,還真當不了亞洲球王。盧彥勳是練得比別人勤,世界排名也從一千多名,殺進前兩百名,但排名卻卡在兩百名上下、「卡」了一年之久。

「後來發現,關鍵不是從練八小時,努力再多練兩小時,是如何讓八小時的苦練,變成十六小時的價值?」這是盧彥勳走出臺灣,遇上德籍教練所學到的新思維。

「過去以為,反手拍不好,就拼命練反手,反正哪裏不好,就針對哪裏猛練,但踏出去學習後,我看見了全貌,更明白了重質不重量的訣竅。」盧彥勳認為,正是新的學習,再結合了不變的堅持,成就了日後的世界級成績。

台灣精品揚名國際

「在國外我也看見,努力求新求變的,更還有臺灣品牌。」盧彥勳指出,他常在國外飯店使用健身器材,而他都會挑臺灣品牌,如喬山的器材嘗試,而這些年來,他也感受到,臺灣的產品有明顯進步,如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角度的細緻變化等,都讓他的訓練效果再提升,因此他也總樂於跟海外選手推薦,這可是來自他家鄉、臺灣的好產品。「每當介紹臺灣品牌,也是另類的光榮時刻。」盧彥勳笑著說。

盧彥勳的網球之路、奮戰英姿,感動許多國人,故總被譽為臺灣之光、臺灣英雄。

英雄路上,盧彥勳也許孤身,但並不孤單,那同在世界競技場上,奮戰與創新的台灣精品、臺灣品牌,正與盧彥勳,惺惺相惜:他們努力,他們突破困境,他們更讓全球,驚艷臺灣。


創新臺灣,精彩世界

回顧一路發展的歷程,台灣精品獎一九九三年創立以來,便始終堅持以「創新研發」、「卓越品質」、「優秀設計」等品牌價值,藉由鼓勵臺灣企業將「創造力」與「創新科技」融入產品研發與製造之中,成功達到提升產品價值的目標。而戮力推動臺灣產業形象的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也不斷透過「台灣精品TAIWAN EXCELLENCE」品牌識別,樹立起揚名海內外的認同感與知名度,將國內優秀產品致力自我提升的努力傳揚至全世界,傳達臺灣產品的卓越與雋永。

上一篇文章

杜奕瑾以智慧召集臺灣隊,結盟台灣精品共打世界盃

2020-08-26

杜奕瑾以智慧召集臺灣隊,結盟台灣精品共打世界盃

下一篇文章

整合製造力與想像力,張耿華與台灣精品引領世界潮流

2020-07-29

整合製造力與想像力,張耿華與台灣精品引領世界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