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精品脈動 / 最新消息 / 文章內容

杜奕瑾以智慧召集臺灣隊,結盟台灣精品共打世界盃
發布時間 2020-08-26

杜奕瑾,其逆齡娃娃臉與超齡白髮,正彷彿透露出他的內在思維:他是個夢想家,也是位實踐者,既浪漫又革命。

杜奕瑾是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前微軟人工智慧團隊亞太區研發總監。但更為國人所熟悉的頭銜,他可是主流網路論壇,PTT創辦人,故杜奕瑾也被網民們尊稱為「創世神」。當Google還未成氣候之時,杜奕瑾已與陳正然等人攜手,完成蕃薯藤搜尋引擎,躬逢其盛、站在網路浪潮第一代。

但對於總總美譽,杜奕瑾卻總結說道,自己其實僅是,不斷找問題的人。「關鍵,不在此刻的標準答案。我們得不斷探索、不斷問問題,才能創造出新價值,」杜奕瑾強調,這更是當AI席捲全人類,臺灣最不可或缺的思維。

在軟體世界裡,怎麼把大家專長集結起來,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就是軟體創新的精神。

臺灣AI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

擁抱問題  才能創新

事實上,杜奕瑾的人生路,也絕非一帆風順,但他卻選擇,勇敢擁抱問題。如當年之所以創辦PTT,其實是校方的BBS「椰林風情」,有太多限制,這才讓他起了念頭:不如自建一個平台。而如何經營網站,杜奕瑾的作法是廣邀高手、下放權限,如他邀請各有專長的網友們,開設新版,或邀請法律系同學,擔任法務站長等,平台藉由開放而不斷壯大。

但可惜,強調開放的杜奕瑾,在當年環境下,苦無機會,他只好再度把問題化為轉機,他遠赴美國,他想去看看,那些既創新又有資源的人,他們在做些什麼?

於是杜奕瑾看出端倪,並專攻人工智慧,因他預料,那將是下一個改變世界的浪潮。十餘年耕耘,杜奕瑾成了微軟AI亞太區總監,也為其開發出風光的人工智慧產品,與蘋果、Google相抗衡。

籌組臺灣隊  打進世界盃

雖於美國功成名就,但杜奕瑾心中,不時浮現一個大問題:「我能為家鄉做什麼?」當年身處網路第一波的我,不得已遠走美國,而此刻AI崛起,臺灣AI人才正是該大鳴大放的時刻,於是杜奕瑾在眾人訝異下,回臺成立AI實驗室。

臺灣AI實驗室團隊

杜奕瑾深知,臺灣軟體實力是他完成夢想的基石,他希望拋磚引玉,藉由推動臺灣人工智慧的發展,提升臺灣軟體產業的競爭力。

杜奕瑾舉例,如市面上陸續看到訊連科技的人臉辨識引擎、研華的互動智慧穿衣鏡、或HTC的AR/VR技術產品開發等,臺灣的軟體實力可見一斑。

「疫情吃緊的時候,我們團隊腦力激盪,想著利用華碩的Zenbo機器人,再加入我們實驗室的軟體開發,讓真實的人聲、行為忠實透過機器人呈現,讓機器人不只是機器人,彷彿是真人在辦公室裏,跟其他同事一起上班,」杜奕瑾認為,這個「附身」於機器人的科幻畫面,在臺灣軟硬體廠商的合作下,其實就在不遠的未來。

杜奕瑾也指出,臺灣不缺AI人才,而缺一個,開放資源分享與集結眾人之力走向世界的平台。而這個目標,杜奕瑾漸漸做到了,如AI實驗室攜手北醫合作,完成AI敗血症自動預測即時警示系統,令加護病房死亡率,大幅下降二十%;而在新冠病毒的防疫戰中,臺灣AI實驗室也推出如社交距離APP、胸腔X光輔助診斷系統,或甚至以演算法來尋找疫苗藥物等,都屢獲行政院點名稱讚、世界驚艷。

臺灣AI實驗室 醫療組AI醫療研發成果

「某方面來看,我們跟外貿協會、『台灣精品』,做的事情很像。都是集合、整合各領域人才,籌組臺灣隊,好一起打進世界盃,」杜奕瑾強調,臺灣的企業與人才,都很優秀,若能再整合出好的生態、好的平台,那麼世界級的創新能量,很快就會傲人出現。

杜奕瑾更指出,惟有臺灣的創新思維,能走向世界,那麼臺灣的人才,才能永恆立足於自己的家鄉。

「這是我的夢想藍圖,也很欣喜,臺灣產業中已有許多攜手並進的好夥伴。」杜奕瑾笑著說,如當年打造PTT平台,完成夢想的最好方式,其實是與價值觀相同的夥伴們,一同壯闊遠行、邁向世界。


創新臺灣,精彩世界

回顧一路發展的歷程,台灣精品獎一九九三年創立以來,便始終堅持以「創新研發」、「卓越品質」、「優秀設計」等品牌價值,藉由鼓勵臺灣企業將「創造力」與「創新科技」融入產品研發與製造之中,成功達到提升產品價值的目標。而戮力推動臺灣產業形象的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也不斷透過「台灣精品TAIWAN EXCELLENCE」品牌識別,樹立起揚名海內外的認同感與知名度,將國內優秀產品致力自我提升的努力傳揚至全世界,傳達臺灣產品的卓越與雋永。

上一篇文章

人在中途更須結伴,王小棣與台灣精品獎走向顛峰的秘訣

2020-09-08

人在中途更須結伴,王小棣與台灣精品獎走向顛峰的秘訣

下一篇文章

堅持努力勇於創新,盧彥勳與台灣精品讓世界驚艷

2020-08-12

堅持努力勇於創新,盧彥勳與台灣精品讓世界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