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精品脈動 / 最新消息 / 文章內容

人在中途更須結伴,王小棣與台灣精品獎走向顛峰的秘訣
發布時間 2020-09-08

二○一六年、二○一七年,臺灣的戲劇圈,有了一個神奇的變化。一群素人演員,竟能與影帝影后同臺演出,背後甚至還有一群金獎編導們助陣,其結果正讓這群素人演員大放異彩,不僅該作品《植劇場》系列收視率創下佳績,這群「菜鳥」更勇奪當年金鐘獎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新進演員等大獎。

這場神奇背後的推手,正是許多知名戲劇的靈魂人物。她的監製、編導作品包含早期的《全家福》、《母雞帶小鴨》,一路到《大醫院小醫師》、《波麗士大人》、《我在墾丁 天氣晴》、《花甲男孩轉大人》等經典戲劇。她,正是國內諸多影視工作者,都得尊稱一聲「老師」的王小棣。

就在今年,王小棣更打算,要再來一回她於二○一六年所創下的紀錄,開拍第二季的《植劇場》。只是這一次,王小棣的心態,卻有了明顯不同。

二○一六年的《植劇場》,正是王小棣與蔡明亮等導演,為打造新一代明星,而啟動的八部戲劇作品,共計栽培二十四位明日之星。其收穫也相當不錯,有好幾位演員,於《植劇場》謝幕後,更開啟星途,成為觀眾熟識與喜愛的面孔。

「這群新生代,當然有人紅了,也有人還在努力,甚至在咖啡廳打工。但不管如何,我覺得人在中途啊,更須結伴,才能繼續遠行。」四十餘年來,看遍影視圈大起大落,在王小棣其爽朗明快的聲音背後,其實都是智慧的點滴傳承。

創新其實是一個社會的訊號,如果我們從制度、從怎麼共處,
不斷的在腦子裡開始思考回答,其實,我們就有把生活變得更好的能力。

稻田電影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王小棣

 

星星之火  集結便可燎原

於是在今年,王小棣找回當年的二十餘位年輕演員們,要開拍第二季《植劇場》,要再陪他們走一段路。不過在新戲開拍前,王小棣更決意,要先再一次裝備他們的基礎演技與人生思維。

王小棣強調,集合志同道合的人,真能讓力量加倍、憂愁減半。事實上,她也認為這正是台灣精品獎的理念:集合臺灣的好產品,透過國際宣傳、集體行銷,更能將其,推往世界舞台。

「就像,我最近看到一款很棒的環保產品︱甘蔗吸管,這大大解決了塑膠吸管的難題。然後我更高興,因這項產品,被選為台灣精品後,他們更透過這平台,走往多國,讓世界看見臺灣為環境的努力。」因曾拍攝《赴宴》、《45度C天空下》等作品,王小棣早年便懷有強烈環保意識,故她也樂見來自臺灣且致力讓世界更好的產品,能透過眾人之力,推廣到全球。

事實上,光在二○一九年,獲獎的台灣精品,正如孤舟,集結成大型艦隊,已共同開赴美國、德國、印度等國,參加二十多個大型國際展覽,或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國外消費者親身體驗臺灣產品的美好。

鉅田潔淨技術 / 環保甘蔗纖維吸管 (榮獲2020台灣精品獎)

 

創新 是一種社會訊號

總不斷嘗試新劇種、新想法的王小棣認為,創新其實是一種社會訊號,代表有人在嘗試解決問題,故當創新數量夠多時,整個社會就能激勵彼此、一同進步。

而伴隨臺灣產業走過二十餘年的「台灣精品獎」,也正透過這個洞察產業未來趨勢的重要指標,得以窺見臺灣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見證「創新」的重要與價值。台灣精品正是希望能激勵所有人:唯有創新,能為生活帶來改變。

王小棣也謙虛表示,每當她嘗試新題材,甚至是當年的《植劇場》時,她同樣是想分享給這個社會:戲劇圈的人,也正在嘗試創新、解決難題。

「如果我的錯誤,你幫我指正了,然後你的問題,另一個人也幫你找到答案。漸漸我們的社會會學會,原來問題不是拿來吵架、不是拿來抗爭的,問題是得用新方法解決的,」王小棣笑著說。

「整個社會,正是我們所有人的縮影,而就像我說的,人在中途,更須結伴,更須相互鼓勵,才能一同前進,」王小棣指出,其實每一項台灣精品,都是在對整個社會,發出正能量訊號,邀請大家繼續往前進。

以創新為大目標,以團隊共進為其步伐,這正是王小棣與台灣精品,能不斷成功的勝利方程式!


創新臺灣,精彩世界

回顧一路發展的歷程,台灣精品獎一九九三年創立以來,便始終堅持以「創新研發」、「卓越品質」、「優秀設計」等品牌價值,藉由鼓勵臺灣企業將「創造力」與「創新科技」融入產品研發與製造之中,成功達到提升產品價值的目標。而戮力推動臺灣產業形象的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也不斷透過「台灣精品TAIWAN EXCELLENCE」品牌識別,樹立起揚名海內外的認同感與知名度,將國內優秀產品致力自我提升的努力傳揚至全世界,傳達臺灣產品的卓越與雋永。

上一篇文章

外貿協會ITI國企班 打造職涯晉升之路   110年推出數位跨域專班 培養後疫時代關鍵新人才

2021-01-14

外貿協會ITI國企班 打造職涯晉升之路 110年推出數位跨域專班 培養後疫時代關鍵新人才

下一篇文章

杜奕瑾以智慧召集臺灣隊,結盟台灣精品共打世界盃

2020-08-26

杜奕瑾以智慧召集臺灣隊,結盟台灣精品共打世界盃